視頻:習近平會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1月20日電 美國《世界日報》19日刊文稱,美、中兩國對彼此的認知不斷調整。12月,美國副總統拜登將訪問中、日、韓,外界猜測中美會出現更多的合作或是競爭?文章稱,從雙方亞太戰略架構、全球經貿佈局與軟硬實力較勁的態勢來看,美中關係顯然還是一個“競大於合、鬥而不破”的局面。
  文章摘編如下:
  從華府的觀點看,中國大陸在2009到2010年度間一再強調“核心利益”,美國認為中國崛起具有擴張性。奧巴馬政府決定在軍事、經濟、外交與政治等四層面,推出再平衡亞洲政策。
  然而從北京角度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2009年在曼谷揚言“美國回來了”,並再三強調美國是在地強國,自然也具有政治意涵。北京無論展現軍事實力、運用經濟優勢及推動軟實力等,都比以往更為主動與積極。
  及至2013年,北京發現若中美關係繼續惡化,很可能發展成達爾文化主義“弱肉強食”的情況,陷入大國政治的悲劇。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不斷重申太平洋夠大,足以讓中美兩國同時遨游,希望兩國能先建立互信,再談合作。奧巴馬則認為,美中兩國應先從各個國際領域展開合作,再談互信,而提出“新合作模式”。
  當奧巴馬因國債問題不克參加“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峰會與東亞峰會時,習近平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分別在兩場峰會獨領風騷。
  奧巴馬政府第二任期再平衡亞洲政策的真正核心,就是推動“跨太平洋伙伴關係”(TPP)。TPP被視為邁向“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重要一步。奧巴馬政府在2012年APEC高峰會宣佈美國將在TPP扮演領導角色,獲得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等國正面響應。
  事實上,在奧巴馬政府第二任期,再平衡政策甚至已不再局限亞洲。透過今年初國情咨文宣佈美歐將洽簽“跨太西洋貿易及投資伙伴關係”(TTIP),加上日本同時與TPP與TTIP進行談判,顯示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將為全球經貿活動設定新的規範、規定與規則。在新游戲規則之下,美中之間的競爭終於進入新的層次。
  今年12月,拜登將訪問中國、日本與韓國,美中之間會出現新的合作局面嗎?從過去經驗來看,美中之間不無可能提出新的合作議題,但從雙方亞太戰略架構、全球經貿佈局與軟硬實力較勁的態勢來看,美中關係顯然還是一個“競大於合、鬥而不破”的局面。  (原標題:美華媒:中美“鬥而不破”態勢難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nfywbwcvr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