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12來源: 信息時報昨日上午10時許,新生兒監護室內,睡在育兒箱內的陳姓小寶寶感覺到前方的光亮,把手伸起來。信息時報記者 何劍輝 攝
  信息時報訊(記者 張秀麗 通訊員 周密) 昨天下午4時,來自惠東的一名10天大的“四手四腳”男嬰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成功切除寄生胎。主刀醫生表示,男嬰體內器官相對完整且不受到“寄生胎”的侵犯,手術難度並不大,術後男嬰仍需要接受一周的嚴密觀察。
  生下“怪”胎嚇壞家人
  4月2日,今年22歲的小蔡在惠東某醫院生下她的第一個小寶貝。進產房前,夫妻雙方欣喜又緊張地準備好一切等待寶寶的降臨。然後,寶寶生下來那一刻讓產房的醫護人員都驚獃了——該名男嬰有4只手4只腳。醫生們的話語讓身處麻醉狀態的小蔡仍能清醒地聽到。
  孩子的肚子上多長出類似臀部的部位,帶著一雙腳、一雙手和生殖器官。看到“怪胎”兒子,爸爸陳先生腦袋一片空白。“明明做過B超等產檢的,為什麼檢查不出來?”陳先生想不明白,“如果知道這樣的情況,我們會考慮不生他出來,孩子不用在這麼小的時候遭這麼大的罪。”
  避免寄生胎壞死影響正常胎
  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醫生診斷結果為上腹部非對稱性聯體嬰,並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先天性臍膨出。該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新生兒外科主任、主刀醫生餘家康介紹,嬰兒術前大小便正常,在家幾天吃奶的情況還可以。“男嬰原屬同卵雙胞胎,出現胎兒畸形可能是胎兒發育不完全的緣故。”
  根據CT、消化道造影、泌尿系造影、彩超和心臟彩超結果顯示,連體嬰肝、膽、脾、胰、雙腎、腹部未見明顯的異常,肚臍部位腫脹部分是寄生胎的腸子,也就是說,兩者沒有存在共用重要內髒的情況。只需要通過手術切除“多餘部分”,正常胎可以保留存活。
  入院後醫生評估了男嬰的風險,決定為他儘快進行手術。“寄生胎部分已經開始出現水腫了,慢慢發展會導致這部分多餘的肢体壞死並感染,從而會直接影響到正常嬰兒的生存。”餘家康指出。
  手術出血量控制在10毫升
  餘家康表示,雖然該名男嬰相比以前做過的共用器官的連體嬰在分離上要稍容易些,但是也有“棘手”的問題。“嬰兒太小了,體重只有3.05kg,全身的血液約有250毫升。手術的難點在於控制出血,對於該名男嬰來說,只要稍出一點血就相當於成人很大的出血量了。”經過多學科醫生的嚴密合作,手術過程孩子只出了10毫升的血液。
  另一個難點是,寄生胎切除以後,孩子肚子上的大洞應該怎麼“補”。手術進展順利,下午4時,醫生成功分離了0.65公斤重的寄生胎,並用寄生胎上面的皮膚進行“縫補”,縫補切口達10釐米。
  為何會出現畸形胎?
  陳先生夫婦表示,小兩口並非晚婚晚育年齡,也沒吃過特殊藥物,為何會出現畸形胎?對此表示難以理解。
  餘家康則表示,畸形胎發生的概率是20萬分之一,具體發病原因也未能夠徹底弄清楚,醫學上目前認為跟射線、化學物質、病毒等有關。“嚴重的胎兒畸形是可以通過影像檢查觀察。”他表示,如果畸形程度不嚴重的胎兒,建議家長還是生下來,因為通過手術完全能夠給胎兒正常的身體。
    (原標題:“四手四腳”男嬰成功切除“多餘”手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nfywbwcvr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