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重慶5月27日電 (閻傑)27日在重慶舉辦的“2013年度排污申報核定與排污費征收數據匯審培訓班”傳出消息,2003年至2013年,中國累計征收排污費1700多億元,征收對象涉及506萬家企事業單位和個體工商戶。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對此稱,各地環保部門有效發揮了排污收費的環境經濟政策調節作用,促進企業加快產業升級改造和完善治污設施,促進環境質量改善。
  2003年起,結合貫徹實施《排污費征收使用條例》,排污申報工作被納入環境監察基本職責。至今,排污申報登記內容基本覆蓋了排污單位生產經營、污染治理和排放的各個環節,實現了計算機輸入、系統查詢、審核和彙總,並朝著實時、動態、網絡化方向發展。特別是2007年起,排污申報從單一服務於排污費征收向構建污染源基礎信息數據庫轉型,相關數據被廣泛運用於環境移動執法、污染物總量減排等工作領域。
  作為中國環境管理工作中最早提出並普遍實行的三大基本制度之一,排污收費制度已執行30餘年。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表示,2014年修訂的《環境保護法》對環境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後要加大排污費征收稽查力度,有效破解行政干預,圍繞鋼鐵、水泥、重金屬等重點行業和關係群眾身體健康的重污染行業開展工作,更好發揮排污收費的經濟杠桿作用。
  在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對中國《環境保護法》正式修訂前,《重慶市環境保護條例》就明確了“加倍征收排污費”、“按日累加處罰”、“對環境違法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處罰”等規定,避免了“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情況。重慶市環保局黨組書記、局長史大平說,通過排污收費及市場運作,重慶直轄以來累計籌措資金1600多億元用於生態環境保護,累計投資500多億元用於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投資600億元實施6批次206家主城區污染企業環保搬遷,該市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此次培訓班還透露,2014年起,中國正建立的國控企業欠繳排污費負面清單制度,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將2013年374家欠繳3.4億元排污費的國控企業名單在本級門戶網站公示,接受公眾監督。同時,除對國控企業排污費按季度例行公開外,環保部門每年將對欠繳排污費的國控企業專門進行公告。  (原標題:中國近10年征收排污費超1700億元 促進環境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nfywbwcvr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