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前排右四)在全球“孔子學院日”啟動儀式上攝影:黎萌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為慶祝孔子學院10周年,9月27日,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啟動儀式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劉延東出席活動,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賀信並致辭。啟動儀式由教育部部長、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副主席袁貴仁主持。孔子學院總部常務理事、理事,43個國家和機構的駐華使節,30所高校校長以及中外學生、市民等200餘人參加了啟動儀式。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位大學校長、院長和機構發來賀信。
  隨後,劉延東觸亮發光球,正式啟動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當天全球12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00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同時舉辦漢語教學公開課、漢語教材展、中華文化講座、書法比賽、詩歌朗誦、中國電影放映、學生文藝表演等各類中國語言文化體驗活動,共計3000餘場,為各國民眾獻上一場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盛宴。
  為幫助在京中外朋友近距離瞭解孔子學院,孔子學院總部也於當日舉辦首個“開放日”活動。開放日展出了孔子學院10年發展成就、漢語教師志願者攝影作品、國際漢語教學資源等,並邀請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前中國美術館館長範迪安、西班牙藝術家Perico Pastor等中外知名學者和藝術家,舉辦“京劇的魅力”、“中華文明轉型及其世界意義”、“中西方繪畫”和“孔子學院在中國對外文化交流中的角色”等文化講座和論壇,邀請有關企業舉行“中資機構參與孔子學院建設”座談會。此外,還同時舉辦孔子學院“獎學金生”故事會、孔子學院知識競賽、中國民樂、舞蹈、書畫、武術體驗及電影放映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活動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
  自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學院協議在烏茲別克斯坦簽署以來,在中外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球已建立465所孔子學院和7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遍及123個國家和地區,註冊學員達百萬人。10年來,孔子學院快速發展,成為傳播中國語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的響亮品牌和重要平臺。  (原標題: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啟動儀式在京舉行(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nfywbwcvr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