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乘員在車上為市民講解服務 胡曉鳳 攝
  中新網衢州10月22日電 (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王曉婕)穿著白襯衫、圍著藍絲巾、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外加標準的微笑服務,這可不是飛機上的空姐,而是浙江省衢州市公交車上的導乘員。她們在最繁忙的上下街免費換乘區間車上,為市民提供咨詢、介紹衢州的古城文化、倡導綠色出行等,可以說是公車裡的“空姐”。
  衢州公交集團副總經理王朝霞表示,這是衢州公交新推出的“航空式”服務,一方面希望更好地為市民服務,一方面通過免費區間換乘車為城市治堵出把力。
  上下街是衢州最熱鬧的一條商業街,總長大約2公里。據衢州公交集團客運部經理詹峰介紹,上下街有4個公交車站點,5個紅綠燈。平時高峰時期,公交車需要十幾分鐘才能穿越上下街,市民出行並不方便。
  為了給城市治堵出出力,衢州市公交集團從9月28日開始試運行上下街免費換乘區間公交車。
  10名導乘員,9名駕駛員,5輛區間公交車,組成了這隻逐漸被更多衢州人知曉的“航空式服務隊”。
  每天共101個班次,高峰期6分鐘一班,平峰期8—13分鐘一班。
  “這批導乘員都是非常專業的,大專畢業,以前基本都從事過服務行業。當初應聘的時候,一個多星期就來了20多個人,最後我們留下了10個,對她們進行了培訓。”王朝霞說。
  早晚高峰時期,導乘員便在首末站點服務,有時上下街的主要站點也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
  平峰期時,2名導乘員配1輛車,早上下午輪著在車上服務,包括解答乘客咨詢,介紹綠色出行以及公交相關政策等。碰到老人小孩上下車,導乘員會主動上前攙扶。
  此外,換乘區間公交車上的駕駛員也都是從8條精品線中抽掉過來的,選擇服務態度好、年紀相對輕的優秀駕駛員。這批駕駛員同樣經過專業的培訓,比如15秒應急處置、優質服務等。
  貼心服務很快俘獲了市民的心。市民鄭小姐告訴記者,她覺得這趟車挺不錯的,班次多,導乘員服務態度好,車廂還很乾凈。在東方大酒店上班的另一位市民只乘坐了一次車,便給予了肯定。
  記者從衢州公交集團瞭解到,目前這趟區間車日均承載量已從頭一周的3200餘人次增至4500人次左右。
  “我們還分流了原本10輛經過上下街的公交車,又優化了路線,所以現在擁堵情況比以前好了些。”詹峰提到。
  目前,部分換乘區間公交車已經裝上了免費wifi。詹峰說,之後還會看市民反映,在站點裝上電子站牌,繼續完善服務等。(完)  (原標題:浙江衢州免費公交換乘車推“航空式”服務(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nfywbwcvr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